404 not found

叫我闪闪也行
懒人一枚

我流的漫画签约相关经验教训Q&A

月桑:

ice hole:



哎,上周吃完官方的糖就去横店参加某阅读网站年会了,当时承诺今天会更新SWAN,但万万没想到我人前脚刚到家,漫画圈就闹出了一个大八卦,作为从业者吃了两天瓜……欠了一堆工作一转眼就周一晚上了……等我先把工作进度赶一赶再继续开车。




作为SWAN延更一天的补偿,把这两天写的漫画圈签约小科普搬运到LOF上混个更新……




----------




我流的漫画签约相关经验教训Q&A












这两年见了很多“当年比较傻,看不懂合同”引发的悲剧(当然自己也遇到过),最后作者破财伤心,作品变成牺牲品,读者没法追完喜欢的故事,版权方和吃瓜群众还觉得作者是弱智……之所以会有这么多不对等的合同存在,就是因为写合同的人知道总是会有作者愿意签名。




毕竟很创作者只专注于创作,对合同不敏感,往往到出现纠纷时才发现不对。为了减少悲剧发生,作者在提高创作力之余,也要努力学习看懂合同,提高自己的议价权,相信自己的价值。








之前做过作者,也做过编辑,算是见过不少奇葩合同了,也见过很多因为作者看不懂合同造成的争执,用问答形式来总结一下今天想到的常见问题吧。(我不是法律专业,也不是身经百战的大作者,完全凭过往经验在写,如果哪里有问题,请指出,大家一起探讨。如果还有什么要问的,请在评论里追加~)








如果你是个自娱自乐的画手,打算进军职业漫画圈,但对职业世界的了解是0,可能要遇到以下这些问题——












【关于签约工作室(漫画家经纪公司)的基础科普】








Q:工作室(漫画家经纪公司)是干什么的?和平台(杂志、漫画网站、APP)有什么区别?








A:工作室是负责为漫画家的作品做商业运营的,有点像艺人的经纪人,你签约后,公司帮你设计职业路线,帮你卖掉作品、运营作品(比如改编动画影视游戏),或者帮你找活干赚钱钱、带你出席活动等等……与此同时,也会从你的作品运营收入中按比例抽取一部分钱,作为运营成本。




总之就是花钱买省心,可以让自己只专注于创作工作,不被多余的运营工作分心。




其实很多平台也有类似职能,有时平台和你签的是项目约(也就是只有这一部作品和平台合作),有时候是经纪约(就是你这个人被平台包养了,画的所有作品都要上这个平台,平台也会利用自己的资源来打造你)。如果看到“XX平台签约作者”,说明作者签的是经纪约~“XX平台独家作品”,就是项目约~








*








Q:我是应该自己画?还是应该签工作室?




做个人作者和加入工作室各有利弊,一般来说,推荐有主见、有运营能力且精力旺盛的作者自己经营自己的品牌;推荐只喜欢画画、不喜欢社交的作者签工作室,但工作室一定要选适合自己+老板人品没问题的……








个人作者的利处:不论是作品选题还是选择合作对象都有很高的自由度;所持有的作品权利项相对完整(和强势平台合作另论)。








个人作者的弊端:面对强势平台时基本没有议价权(除非是个人品牌很强的作者)。要自己找助理协调助理团队,自己做运营,连载繁忙时很累。社保要自己去交,自由职业者签证、贷款难。








签工作室的利处:不会看合同也不会和编辑谈条件的话,能找经纪人帮忙;公司帮忙找助理;当平台不帮你搞作品后续开发的时候,工作室还能帮你做作品开发;创作上有什么不懂的可以咨询经验更丰富的编辑和前辈。公司给交社保。




(看今天夏达和新总的爆料,感觉姚总不仅没尽到这些义务,反而还在阻挠其他合作方帮作者运营作品,有点吓人……其实正常工作室一般不会这么奇葩,小伙伴们先不要害怕……)








签工作室的弊端:工作室能帮作者承担不少工作,自然要分作者的利益,一般至少都要拿作者的作品的独家运营权(你在签约期间画的作品,只能交给我来卖,不能交给其他工作室卖哦)一定年限,并按合同约定比例分稿费之外的收益(比如影视游戏授权金之类的)。




如果你碰巧是个很牛逼的大作者,又遇到了赏识你的工作室,会拿到一笔签约金,甚至工作室的股权。




如果你是个没经验的小新人,又遇到了强势的工作室,可能作品的版权会归属于工作室一定年限(也有要求签永久的,这种我建议慎重考虑……关于版权年限,后面详细聊。)




不论怎样,自由度都会受到一定限制,要与公司分享运营权和收益。




(这么一对比,是不是觉得以夏达老师小新老师的名气与资历,非但没有签约金和股权还全版权买断永久、拿不到授权金,简直匪夷所思……)








*








Q:怎么判断工作室是否靠谱呢?




A:如果是老牌工作室,可以看它之前做红的作品运营到了什么程度,如果台柱级作品足够有知名度,搞出了动画影视游戏衍生,说明工作室的资源还不错。




想判断工作室坑不坑,可以调查该工作室之前与作者发生纠纷后的处理结果,看是作者违约,还是工作室压榨作者。了解一下辞职助理和不续约作者离开的原因……




合同一上来就是7年以上卖身契、签约期间作品全版权永久买断、只给稿费不做其他分红的,直接不要签了,从最近的门迅速逃离。




过往作品不论是哪个新人作者画的,STAFF里面工作室老板的名字写得比谁都大,而且这样的作品居然有10部以上!……这种也要警惕一下(基本都是老板听你聊了一下想法,给了你两个意见,就强行变成总策划了)。








如果是新工作室,真的就要调查老板在成立工作室之前有没有商圈不良记录,以及合同是否合理(一般新工作室处于和老公司争夺靠谱作者资源的阶段,签约条件反而会更优待作者,资源不好经验不足又条件苛刻的,请让它自生自灭)。




虽然我现在身处新工作室,还是建议大家看对哪个新工作室有兴趣,先观望一下它有没有生出靠谱作品……对工作室运营者来说也是,先立足稳了,证明了自己的实力,再好好为喜欢漫画的同僚们负责。








*








Q:怎么判断一份合同有没有问题呢?




A:合同可能出现的陷阱实在太多……就算提醒了老陷阱,可能下个月还会出现新陷阱,时刻记得甲方法务是专业的,作者经验再丰富面对合同也是业余的,哪些细节无法确定的时候,找专业律师帮忙看……不要心疼这点开支,一定会比后来出问题时你的损失要多……








怎样的合同一定要找律师看:




如果一份合同像今天爆出的某份补充协议那样,只有作者有义务怎样怎样,没有公司有义务怎样怎样。只有公司有权利怎样怎样,没有作者有权利怎样怎样……这种合同千万当心!




时间太长的卖身契别签,市场和公司状况变化得很快,就算前两年很和谐,也无法确保未来会怎样……三年一续,根据续约时的市场状况与自身价值商讨条款比较正常。




最需要重点看的内容是“作品权利项归属”、“利益划分”,以及“退出机制”。如果和经纪公司签的是经纪约,是不能像劳动合同一样可以按劳动法规定辞职,还是要提前和老板商议好,在什么状况下可以解约,以及解约后的作品权利项归属问题。




但今天这个爆料证明了,甲方也可以在不违反合同的情况下侵犯作者利益……所以就算合同没问题,也要研究一下老板的人品……(如果合同看一眼就觉得很奇葩,基本就能证明公司很危险了)








【关于“版权买断”】








Q:今年很多作者VS甲方的大撕逼都围绕着“版权永久买断”,到底是啥情况?




A:不论是签署项目约,还是经纪约,看到“版权/著作权永久买断”的条款都要提高警惕。




这说明你的作品的财产权都归属于公司啦。你一旦和公司离婚,就不可能有孩子的抚养权,不能继续做这个作品,不能继续写自己创造的角色,已创作的作品的后续收益也分不到。但公司有权找别人代替你画你的作品。




我见过的相关最恶劣条款是连作者笔名都要买断的……举个栗子就是:“你用笔名ABC在我这里画了漫画DEF,走了之后,公司能找个新人用ABC的名字继续画DEF,但你再也不能叫ABC了”。总之看到这种条款也赶紧找个最近的门离开吧……实在走投无路只有这种合同能签的时候,记得把自己叫“ABC+”,不要傻傻地把真名写上去……








*








A:可我已经签了版权永久买断!结果会很惨吗?好怕怕!




Q:如果已经签了全版权永久买断,但你向往安定的创作生活,想一直和甲方亲亲爱爱地在一起,作品顺利完结,运营做得不错,也按比例拿到了该拿的钱,就等于Happy Ending啦。




或者你是个还在修行的新手,画漫画只是想自娱自乐练个手,作品并没有优秀到会做后续运营的程度,稿费已按时拿到,平顺画完。这些其实都很正常的,不用惊慌……




但全版权永久也有一定风险会出这些问题:




1、作品尚未完结,甲方判定没有运营价值要求你停止创作以后,你永远没资格把作品做完。




2、你与版权方发生纠纷(比如今天夏达老师的爆料中,经纪公司阻碍她的作品运营并损害她的名誉),决定合同期满不续约,而作品尚未完结……解约后你不能继续创作作品,而这部作品后续的一切收益归属版权方,作者分不到一分钱。




(所以我才说夏达老师比我虐多了……毕竟我那部除了稿费没产生过半分钱……)








*








Q:如果不想签版权永久买断,要如何与甲方协商呢?




A:可以商量能否改成“版权授予甲方一定年限”,具体多少年,要看甲方打算怎么运营了。如果因为意外状况作品没能连载完,可以停载到合同规定年限后再开。(记得于组的《黑白无双》就是停载很久后再开的,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状况。)




如果甲方猎奇到不可思议(比如上条提到的,阻碍一部有价值的作品搞运营,导致影视游戏项目泡汤了)导致签约期内啥也没搞出来,还把潜在合作方都得罪光了,年限到了还能自己再找合作方重新谈影视游戏改编……




一般来说,签个完结后十年顶天了……如果一部作品完结后十年内还没把影视游戏动画搞出来,也不要指望第十一年能搞出来了。




甲方非要你签永久,是怕万一搞出个盗墓笔记,过了十年八年依然很红,甲方投入了运营资源,不能让你带着IP跑了(其实我也很能理解这种担心)。但结果就是导致99.9%没有那么优秀好运的作品变成了坑。




总之画漫画的同胞们,签了年限合同,可以让我们更加真爱生命,如果遇到了悲惨的事,还能坚强地努力活到版权回归的那一年。签了全版权永久,人生忽然变得好没盼头有木有……








*








Q:甲方说这个只能签“版权永久买断”?为什么本宝宝会没有议价权TAT?




A:这个分N种情况:




1、是否是商业价值低的初出道新人处女作?




如果给稿费的甲方判定这部作品的商业价值比较低,可能会提出用完整的权利项来换取稿费,所以会要求版权永久买断!另一种选择就是不用卖掉版权,自己上传平台,但没有基本稿费(或稿费极低),只有打赏收入。反正这种作品主要是用来练手的>_<,可以权衡一下自由度和稿费哪个重要,做出选择。








2、是否是《委托创作合同》?




委托创作合同就是甲方策划了一个项目,现在需要找一个能把项目做出来的画画搬砖工,问你要不要来拿钱干活(…)。大部分时候选题是甲方策划的,版权也归属于甲方,你被招进来要按照甲方的要求画漫画,不是自己生娃,而是帮别人奶娃(……),所以就算你把它当亲儿子一样疼爱,娃也跟甲方姓。




如果项目足够有趣有爱,完全可以不管版权去搬砖奶孩子!只不过一般委托创作作品的稿费,比自己掌握著作权的原创作品要高,毕竟是拿钱办事,外加不会有什么后续分红……钱的问题,要仔细看清楚哦。




如果你是个很强势的漫画大大,甲方则比较弱势,需要借你的个人品牌服务于项目,也可以要求签合作合同……这些看谁的议价权更高了……








3、是不是小说、影视剧等大IP改编?




如果是非常有名的IP跑来找你改编漫画,完整权利项是在IP的版权方那里的……但大家愿意去做IP改编漫画,不就因为喜欢原作,想和心中的男神女神在一起吗。




PS:和2一样,不可能有什么影视游戏授权金,而且质量要求高压力大,注意稿费能不能接受。








4、是不是甲方特别强势?




有些合作方是模板合同,不能谈不能改……你提出修改意见,对方编辑只会告诉你“要么签约,要么换别家”。




如果是资源非常好,流量非常大的平台,这种合同可以接受。能借助平台的高流量迅速被读者们认识,但作者之间的竞争也会非常激烈……虽然资源好,但要努力提高作品质量,排名高才能享受到进一步的运营。网文圈也是一样哒~优胜劣汰。




但如果是没什么成功运营先例的半死不活小平台、或者老板人品差的经纪公司态度也这么强势,还是立刻寻找最近的门离开……








*








Q:遇到了夏达老师一样的状况,签了全版权买断但被甲方辜负,精神和健康都无法承受了,想和甲方分手,要如何是好。




A:找律师。如果真的是双方权利义务极度不对等到扯淡的合同,很可能是违反合同法的,可以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。




如果合同没有法律问题,真的是因为年轻看不懂合同才签下的,那也只能咬着牙履行,要么就只能放弃画画了。




就当是为当年的错误买单吧。难过的话大哭一场也好,哭够了努力在离开后创作出不输给前作的作品。












其实我本来想安静如鸡的,但设身处地地想了一下,觉得夏达老师很勇敢,冒着被一些需要利用不会看合同的作者牟利的人视为眼中钉的危险,把这些事说出来,应该能提醒更多像N年前的我们一样的新作者,注意一些应该注意的事情。




也许我们吃过的亏,他们可以不必再吃。




所以写了这篇,抛砖引玉,欢迎更多专业人士一起讨论。






评论

热度(77)